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攝影與意境

攝影是創作,不過,自己能力有限,見到好的意象,卻表達不來。

像這清晨水邊的小紅花,每天見著,總有感動,但拍下來卻又只是一般。


拍下來的就是這樣了,在一片迷霧中,一點點的紅花,在顏色上是特別的了,但毫不突出,是前景太多嗎,要創造心中的仙境,唯有靠低點讓大片的天空走入鏡頭。


是這樣了,前景佔不到八份一的畫面,但缺少了前景的襯托,又像若有所失,我要的不是單純的紅花,若是那樣,不如拍個微距好了。



為了要多一點前景,在下躑的情況下,相機向上一點,使紅花剛好落在井字的右上交點,構圖上說無械可擊,山形、水平線及小溪剛好把視線引到紅花去,可惜,又不是我要的感覺,紅花不是太小了嗎?

綜觀三張試拍的效果,我還是喜歡第一張,只是相片跟眼看確有不同,眼看的時候加入了個人的思想,不重要的影像自動在腦海消失,消失到一個只要襯托的效果,攝影太過於忠實了,若無適當的能力,心裡所想的,總不能好好的表達出來。所以,同樣是一個景,同樣是一套器材,名家就是可以拍出比我們好的照片,那是什麼原因呢?

教我攝影的老師給我一個習作,對著一個普通的建築物,要我們拍出只有這沒有那的照片,怎麼做?找不同的立腳點、找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焦段,總之去滿足那個簡化照片的要求。那是一個不錯的訓練,給我們明白拍照要好好的明白自己要什麼,能夠多做這種練習,日後觀察會深入點、快捷點。攝影比繪畫難,是因為存在許多客觀的障限,讓你的意念無法表達。


我的意念是怎樣的呢?我想,用一點電腦後製的技術就可以讓大家明白了。我將第一幅相片的顏色取去,再化簡為黑白雙色的圖像﹝相信在我腦海中,那些不重要的細節均是沒有顏色的吧﹞,只還原那些我心中念念不忘的紅花,就是這樣了,我心中的仙境可以重現給大家明白了。

這個後製並不難,可以用photoshop做,也可以用免費的軟件如GIMP做,方法如下:
  1. 載入原圖。
  2. 複製多一個圖層。
  3. 在複製的圖層中做thershold﹝臨界值/界限值﹞,這是為圖層揀一個臨界值,大於該值變為白色,小於為黑色,調節一下這個數值,令可以分辨景物即可。
  4. 返回原圖層,用魔術棒或顏色選擇器等工具選取所有的紅花﹝selection﹞,保留selection。
  5. 再到做了thershold的圖層,加入圖層遮罩﹝layer mask﹞,把selection的部份填入黑色。﹝layer mask的觀念是該圖層依據mask的顏色決定透明程度,白色為呈現,黑色為全透明,所以紅花的部份該圖層變為透明,把底層的紅花現出來﹞
上面的是用PS做,下面我用GIMP界限值工具為我的一隻貓做一圖,大家猜猜他是誰:

沒有了顏色的干擾,影像的代表性反而更明顯,這大概就是為何一些漫畫可以更好的表達主角是誰的原因了。他是誰?他是....

本文的討論重點是
好的攝影作品應該有畫意,但攝影要有畫意並不容易,因為有許多客觀條件在限制著,所謂畫意,是拍攝者內心的世界的模樣,惟有多點思考、多點認知,才可以有寸進。


1 則留言:

  1. 我也是見到好的,但拍出來總不是那樣......
    [版主回覆03/29/2009 08:10:00]但你總是十分的努力去拍,實在令人感動。我比較疏賴,舉機的時間不多,很多時眼睛看了美好的就算,時後也有後悔沒有拍下來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