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我的導賞大綱

近日甚少更新這個blog,實在太忙了,其中一個project就是要為曾德成做一次生態導賞,既然完成了,內容唔好浪費,貼出來讓大家看看....

先旨聲明,文字大網,沒有相片,而且只是當日的framework,結果講左幾多,我想主旨我就講到,其他內容大概一半左右。



導賞大綱



 



1.         
若果天氣不好,能見度低,指出天氣好時可以欣賞大自然,天氣欠佳時也是好時機;就如攝影和繪畫一樣,天氣好的話像攝影,可以巨細無遺的欣賞,天氣欠佳時如繪畫,要多一份感覺和幻想,但無論如何,攝影和繪畫同樣有佳作,所以,先要有一個好的心情面對。



2.         
由於船行不會停下,我們先有一個默契,我會用手表指針的方位指出導賞物的位置,因為我左右不分。但這點令我想起很多自己以為理所當然的事,許多人未必有同感,正如現代的青年,也許未見到有指針的時計;所以,許多在西貢人眼中必然的事,大家從老遠來到看,又未必覺得理所當然。所以我會以一個開放的心來進行導賞,我所知的,未必是大家知的,我認同的,大家未必認同。記得世界第二首富畢非特曾經說過,不認識沒關係,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不認識。



3.         
罐杉環 在大家十點鐘方向,可以看到一個小島,而小島與七點鐘方向的鹽田梓之間,可以看到生長著一批紅樹;紅樹其實是生長在潮脹潮退間的海邊泥灘,這一帶又稱做潮間帶,對我們來說,這一帶的生活條件十分差,植物要應付不穩妥的地質,要適應海水的鹽份,還要生活在缺氧的泥灘;不過,我們只不過習慣了用自己的思維去看事物,所以只看到從人類眼中這一帶的艱苦,但實際上來說,當紅樹可以發展出一套適應的機制時,他們也一樣可以生長得欣欣向榮,因為起碼這裡的競爭就相對的減少了,而這些濕地其實是物種十分豐富的地方,植物不單單靠光合作用就可以很好的生長,它們仍需要大量的有機物,而濕地中的各式物種剛好為它們提供必須的有機物,所以,我們看到濕地其實十分重要,我們也不必以人的看法覺得濕地生長條件差就以為它沒有存在的價值。每一樣物品的出現都是構成我們生態平衡的一環,不過這種平衡很脆弱,就像我手上的這枝筆,筆尖向下要直立在紙上理論上是可以成立的,不過這種平衡相當不穩定,只要風吹草動,筆就會倒下;這種叫做不穩定平衡,我們的生態未至於是這麼差;如果我反過來筆尖向上,這時平衡好一點,物理學叫這做穩定平衡系統,不過,在這船上,恐怕還是平衡不來,因為外部的力量太大了,我相信我們的生態是處於這種狀態,只要萬物之靈不過於干擾,大自然還是可以平衡的,不過我們就如這船一樣,很多時插手到令它失平衡的程度。至於還有一種叫neutral equilibrium 的,相信我們的大自然又未可以有這個能耐。



4.         
魚排 跟著在大家兩點鐘方向可以見到一些魚排,其實我們可以用有經濟價值的海洋公園來看這些魚排,魚排可以飼養原本靠捕捉才可以獲得的魚類供應市民食用,不過,一涉及商業的飼養時,就會產生許多令生態失去平衡的問題,就像早前海洋公園引入中華鱘,結果也要全部退回一樣。據聞這個魚排是用有機餵飼的,亦是一個最接近西貢市中心的魚排。﹝魚排上一景﹞




5.         
鹽田排 在大家9點鐘方向,我想介紹大家睇一個根本睇唔到的鹽田排,看不到是因為那裡只是在海水下約5米深的一堆岩石,即是礁,如果我說大堡礁我相信多數人都會聽聞過,所以知道礁就是海裡的一堆岩石,為何看不到仍要介紹呢?實際上說,人的眼界十分有限,像今天天氣這般差,我們只會看到很近的東西,對於我們看不到的,我們習慣上會忽略;其實,這個鹽田排藏在海裡,對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意義;對航海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十分危險的地方,同樣對航海的人來說,若是不幸飄留海上,這些礁石也許可以延長被救的時間,其實對海中的生物來說,這一帶表面風平浪靜,實際卻面向大海,所以水流不斷,有了魚礁,正好帶來一個可以休息生養的地方,所以魚礁一帶的生物物種也特別豐富。所以,看不到不就等於沒有用,大自然有大自然的智慧,希望我們可以明白無論看到或是看不到的,其實只要存在,就有它們的價值。



6.         
白沙咀 在我們十點鐘的方向,大家會發現在佈滿岩石的海岸線上有一處白色的地方,其實那裡是一個沙灘,很多人第一個問題就是這是人工的沙灘嗎?其實這是一個天氣的沙灘,要形成一個沙灘,自然要求海流不會帶走沙灘上的沙,這當然是一個複雜的流體力學的問題,不過大自然就是那般的奇妙,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就給你一個沙灘。至於白色或是其他的顏色,主要是看成份,在岩石中,白色的多是硅這一種物質,如果你看到紅色的涯岸,從化學上認識,那裡就多數是氧化鐵的含量豐富的結果了。這個白沙咀也有一些值得大家留意的,這裡由於地處難到的海邊,曾經有洋人提議成為一個天體活動的中心,不過香港華人社會對天體活動多不贊同,所以始終不能成事,可能由於多洋人來這裡,這裡習慣被叫做威士己灣。﹝白沙咀實景﹞




7.         
廈門灣 我們的船正在轉向,在三點鐘的方向,可以見到一個頗具規模的海灘,這是半月灣,半月灣是我們一向的叫法,但另一個叫法卻跟洋人初來時不明白我們在說中文還是英文有關。故事是這樣的,話說洋人來到半月灣,問當地人這叫什麼,我們有懂英文的人回答說是half moon wan,洋人以為我們在說中文,就把這half moon的音寫下來,成為了廈門這個音,所以,半月灣又叫做廈門灣,也許這就是中國文化cross西方文化的好例子了。



8.         
大岩咀、龍眼圓頭 接著我們要經過一個十分重要的觀導點,在大家三點鐘的方向,我們可以見到海邊的岩石中出現三個洞,這些不是人工開鑿的洞,而是經過長年累用的侵蝕下留下來的結果。我們要講的是經千年甚至經萬年的故事,起初岩石間因為移動、或斷裂、或入侵等因素出現了一些弱線,受海浪的侵蝕,這些轉弱的地方擴大,我們叫它們做海蝕隙;日子再久些,海蝕隙擴大成為大家見到的海蝕洞;如果山體比較簿,日子再長的話,終有一天洞要穿越另一邊而打通,這時我們會叫它做海蝕拱。當海蝕拱再擴大,上面的石下落後,兩邊就分離了,我們叫這些做海蝕柱。當然,我相信眼前的三個海蝕洞沒有可能讓我們在有生之年可以見到明顯的變化,不過萬宜水庫出名的破邊洲就是剛才說到的過程所形成的。﹝加幾幅我畫的圖先,局長都係睇依四幅圖﹞




﹝海蝕拱及海蝕洞實景﹞




9.         
其實,由於路程所限,今次我們沒有機會可以看到明顯的六角柱石,我說明顯,是指大家從圖片中看到的這些景像,但實質剛才沿海看到的涯岸都是佈滿六角柱石,只是我們看的角度不同所以忽略了它們的存在。﹝加張六角柱石的相先﹞




10.     
很快,我們的旅程就要結束了,雖然不到一個小時,大家應該不難發現我們上過岸的鹽田梓其實是一個十分自給自足的小島,從生活上來說,那裡有生活必須品如竹如樟出產,從商貿來說,這裡有鹽出產,從宗教生活來說,這裡有天主教教堂,以現代的話,這裡是一個生物多樣化的小島,我們不必說什麼風水,但若果各個物種都會選擇在這裡滋長,這裡就必定是個好地方。﹝長山下望鹽田梓﹞




11.     
不過,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以往我們看成為好的東西,時代一變,就會變得一文不值;大概在1920年後,鹽田梓的鹽田己不再運作,原因不詳,不過有人說是因為政府開始徵收鹽稅,生產鹽成了一種無利可圖而又辛苦的工作,當有利的條件失去,而又因宗教的關係小島上的人可以到外國謀生,小島的人口也漸漸減少,其實,目前島上的居民據稱只有一人,就是村公所茶水檔的負責人,而他也不是小島的原居民,他是大浪灣的人呢。



12.     
如果你對這個曾經是一片福地的小島的沒落感到一點點可惜,其實也不必過於悲觀,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難保不會再十年河東,最重要是我們可以保留小島原有的有利條件,注入新社會所需要的動力、思維,善用我們的想像力,鹽田梓一定會重新展現它的活力。其實,不單單鹽田梓是這樣,我們剛才一路來看到不少我們為大家介紹過的東西,我們都相信他們是有價值的,但我們未必看得到想得通,多點向大自然請教,我們就會掌握它們的存在的原因,我們應該做的,不一定是改變它們去遷就我們,也許花點心思去活化它們,為我們可能帶來的益處反而更大。



13.     
導賞即將完結,我希望我同大家一起作了一幅畫的草稿,日後,你會為你自己的畫加上你的意念,完成一幅值得你驕傲的作品。





6 則留言:

  1. 我竟然一字不漏咁睇曬!!!!
    [版主回覆03/16/2009 13:30:00]我估你會係唯一的讀者。

    回覆刪除
  2. 噢,好多字,又無相,我哋睇唔.........都係走啦!
    [版主回覆03/16/2009 13:32:00]我做緊導賞,影唔到相;而我負責果part係回程,連記者都唔比上船,因為曾德成趕時間,所以係冇相。

    回覆刪除
  3. 好似真係無第二個讀者喎... 我使唔使由頭到尾睇多次?
    [版主回覆03/17/2009 09:36:00]當中的環保意識係我由你處學來,相信你可以唔使睇都明,我只不過想其他人都睇下,唔多唔少影響到下都好。今朝食早餐又見幾個小學生,一份三文治食左一半就算,一碗面又係食一半....。

    回覆刪除
  4. 好深奧.......唔明白!  我睇完第三點,  唯有留以下四個
    到此一遊!!
     比斯字
    [版主回覆03/17/2009 11:37:00]能夠睇完第三點已經好叻

    回覆刪除
  5. o依, 終於比我叻返次, 我讀geograpghyo家, 所以我明你o既咩呀~~~

    回覆刪除
  6. 參加那處的導賞班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