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當攝影走入谷底

攝影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因為只消按一下,眼前的美景就給記錄下來。


圖一:攝於加拿大亞崗昆省立公園;那一刻的感動,惟有用相機才能迅間留下。

不過,誠如我在一次導賞活動中說過的,要記錄,可以是用相機,也可以是用繪畫。相機給我們巨細無遺的記錄,惟有用繪畫,才可以將自己的意境加入。

其實,上面的話也不盡然,到此一遊的日常拍攝,當然不會有許多拍攝者的意境,但好的攝影作品,何嘗不是經過拍攝者的取捨,取角,構圖....


圖二:平常到不可以再平常的小花,用廣角鏡給誇大了的透視,呈現出一種別一樣的力量,斷斷不是在現場看到的感覺;又或者,這小花的出現,在拍攝者的心中,確是如此這般的印在他心中;加拿大多倫多Center Island。

話雖如此,若每按一下快門前內心都要經過一個繪畫的過程,那肯定是十分累人的事。就如那天看到小黑豬睡在盛載藍莓的紙盒時,覺得有點觸動,要拍下來,卻未必可以經歷一次繪畫的過程才可以按下快門,因為太多的動作及太長久的拖延,眼前的景物都會改變。


圖三:小黑豬睡在紙盒裡,幹嗎就這樣拍,幹嗎就讓他離開....

所以,拍照到一個階段,我們都會進入一個谷底,對自己的拍攝總是諸多不滿又無頭緒可以怎樣做。

跟大多數人一樣,我會去相信有新的器材就可以幫我走出谷底,換一些貴價一點的器材或是更專業的鏡頭,大概是每一個人必經的階段。所以,慢慢的,我鏡頭的組合已經到達一個專業的境地,要大光圈有大光圈,要高質素有高質素,可惜,相機後面的一個人卻沒有多大的變化,自然拍出來的東西也不見得有大的改變。


圖四:還是用DC機的年代,在北京街頭一下感動拍下的,到現在換了DSLR後再換全幅的DSLR,仍感到未能有相當的作品。

這也許就是一個未必每個人都能超越的谷底了;當器材積累了相當而創作未有寸進時,我們會放棄攝影吧,畢竟外間可以消磿時間的玩藝兒不可量計。

如果真想超越谷底,大概可以重新想一想攝影其實哏繪畫不是兩件十分不同的創作,把繪畫的心力投入每一次拍攝的工作,就會有走出谷底的可能。

但要把拍攝用繪畫的心態來進行實在有點難度,因為繪畫的話,畫面的取捨純由作畫者自決,拍攝的話可以改動的不多;繪畫時我們可以自由用色,表達自己的思維,拍攝的話這是一個極大的限制;繪畫的時候我們隨意決定自己的觀察點,甚至乎像東方作品般可以有不同的視點在同一畫作中出現,但攝影機卻無法無中生有。


圖五:換一個角度看我的黑仔哥哥,是貓不是貓都沒問題,重心是他在我心中有一個特別的感覺,他每次親我時都用他的咀靠近我的咀。

相機確是無法無中生有,所以惟有靠自己的感動,靠自己的觸覺,選取一個可以表達自己意境的角度重現眼前的景像。

還有用光、調子等等,也許都可以幫上一把,雖然沒有繪畫般的靈活,但總有可以控制的部份吧。


圖六:黃黃是家中最難得可以拍攝的小貓,她每次見到我拿著相機就逃命,難得一次她看著我,所以什麼構圖,詷子,取光都可以不必計算了,只要畫面有相當趣味,再加上自己的了解,就是一幅自己喜愛的作品了。


圖七:所謂採光,都要多方探究,如這個舞台燈光的運用,放在藍藍睡在仔仔手上,也有一點聚焦及衝擊力。

要走出谷底,真不是一件輕易的事,有時,除了努力,還要運氣。


圖八:剛好飛蛾靠在大門的玻璃上讓我慢慢的佈光,一幅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就可以出現了。


圖九:同樣是一隻讓我可以慢慢拍攝的蟬,沒有太大的感覺,拍出來就只是一張清晰的照片而已。

至於,玩不玩後製,那是個人喜好的問題。有人會認為攝影就是攝影,若不在拍攝的當下決定的,已偏離了攝影....


圖十:要後製,當然做到跟純拍攝兩碼子事的效果,若你喜歡,也是走出谷底的一條路。



4 則留言:

  1. 唔好玩啦, 你繼續亂影得架啦, 你話唔曬果d相我全部都覺得好靚喎....
    [版主回覆03/23/2009 16:31:00]多謝欣賞,不過先要過自己果關,影唔係影唔到,有大光圈鏡同高ISO機,根本要影比得人睇的相唔難,難在張張千篇一律,好想突破。

    回覆刪除
  2. 我鍾意d貓貓相~
    [版主回覆03/23/2009 16:33:00]貓貓相近期少影,尤其是剛搬屋貓貓全部躲起來,直到最近給他們弄好永久的居所才多點見到他們。

    回覆刪除
  3. 你果關有幾難過呀...我都過到你門啦....
    [版主回覆03/23/2009 18:08:00]你咁讚自己,我點講好呢?

    回覆刪除
  4. 我無讚自己呀, 我講事實之麻 新屋既磁磚點解唔係淨色...ummmm.....
    [版主回覆03/23/2009 18:37:00]如果淨色影相會易D.... 事實就係每個人對自己都有不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