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命運、攝影

今天不期然遇上兩個小動物,但他們的命運迴異。



不要疑惑,上圖確實有一個小動物,或者正確一點說,是一隻小昆蟲,不是嗎?生物都有他們生存之道,這小東西就是靠他的保護色,免得黃雀在後的螳螂了。

看不到沒問題,轉一個角度看吧:


對呀,這個小東西今早趁我從聖堂回來時伏在我背上,到我回到家裡才發現他,這可不得了,就算讓七個小貓中一個看到,他也休想活命,幸好未有貓兒發覺,我立即把他帶回屋外,想把他放生,誰知他賴著不走,怎麼趕也爬回我的手中,心想,他找死嗎,幸好,尚懂一點暴力,終於放他在門前的小樹上,可是,他還是不想走。

為了他不走,我急忙回家中取相機給他拍照,上面第一張就是什麼也不計教影的第一張了,不是不知在綠葉中一定不易看見他,而是不拍第一張,恐怕花時間取景他會走了。

拍了第一張之後,開始想想可以怎樣才突出他了,所以蹲下來用仰角拍他,主要是令他的肢體在高於綠葉,讓後面較暗的背景把他突出來。上面第二張還不足夠,下面的一張好一點:


看到了,我想,這正好是一個構圖的例子,人們喜歡說攝影除了要光和對焦要準確外,另一個功夫是構圖,這個東西無論你後製技巧多高也不能改變的。

得到了一張合格的作品後,自然可以試試其他的選擇,所以繼續改變拍攝的位置和角度看看會有更進一步的效果。





上面兩張的第一張是改變了位置,令比較暗的背景變光,加些美美的散景;而最後的一個嘗試,就是調高一點角度,強調他的尾部,不過顯然仰角不足,他還是藏在綠葉之中。

就當時攝影而言,我採用了手動測光,或者你會問,這麼爭分奪秒的環境,幹嗎不用自測光呢?對了,自動測光不會知道我選了較光或較暗的背景,當用黑背景時,主體會過曝,如果用光背景的話,主體又會欠曝,與其到時再要加減eV,我索性用手動模式,先對灰色也同樣有陽光的地面測光試影一張,用這個資料來設定光圈快門,之後才他試拍一張以確定設置妥當,這樣就不怕四周的影響,只要他保持在陽光下而太陽又沒有變他的話,我可以肯定沒問題了。

這隻小螳螂是幸運的,保了一命。可是,下午工作得/熱得頭昏時,忽然發覺幾隻小貓在追弄一條長長的尾巴,我以為是mouse呢,不過太太說是石龍子:

{上面這東西是石龍子了,不是今次的一條﹞

這可大問題了,為什麼要爬進屋裡,性命難保呢,我們急急去找石龍子何在。結果是在身體最差的啡啡口中找到他,趕忙把啡啡抱出屋外,希望她在屋外放了他,誰知中途啡啡爪太太的手逃了,不過也放了石龍子,這更慘了,一來石龍子躱起來,二來其他六隻小貓加入追捕.....

終於翻開全屋的雜物後把他救出屋外,真可憐,他身上有多處傷痕,如果單單是沒有了尾巴真的不是問題,這是他的求生之道;不過還受傷,不知他能否復元過來。

這麼煩忙的過程,對於我們這些不是專業記者的普通人來說,還怎會影相呢,所以能放生他已感萬幸,真的沒有想過去影相了。

兩個小朋友,同樣走進屋內,真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結果。

4 則留言:

  1. 豬仔爸 , 野外動物 & 昆蟲 都需要 " 天生天養 " , 豬仔媽 能夠將 石龍子 响 啡啡 口中救出 , 放生後 , 一定能夠復原的 ~~~
    [版主回覆07/28/2008 17:07:00]希望佢生命力強可以復原......

    回覆刪除
  2. 有蛇呀!
    [版主回覆07/28/2008 17:07:00]石龍子唔係蛇,唔好驚。

    回覆刪除

  3.  
    影得好靚,好似好浪漫咁...................
    [版主回覆07/29/2008 09:27:00]根本 咁美好的清晨 係浪漫呀

    回覆刪除
  4. 佢同蛇有咩分別? 見到都想吐
    [版主回覆07/30/2008 05:36:00]我都唔知點分,不過蛇我會怕被咬,未試過驚石龍子。 見慣就唔會嘔..... 科名:
    石龍子科 (Scincidae )


    學名:
    Eumeces elegans  


    特徵:

    體型略微肥胖,全身鱗片光滑,後腿外側有不規則排列的大形鱗片。幼蜥尾巴為鮮豔的藍色,身體背部為黑色,上有五條金色縱紋延伸至尾巴基部;成蜥身體背部為褐色或灰褐色,體側有紅暗色斑紋,腹部為灰白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