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漫談我的網頁編寫路

編寫網頁不是我的拿手好戲,不過最近接連開始寫了兩個網頁,原本想分享一下寫的心得及技巧,無奈yahoo把大部份的HTML碼和scripts都攔截了,變成在這裡要談也十分困難,只好隨便的漫談一下好了。

圖一:我的http://dog.ocoy.net/網頁,是為On Canine On Youth的工作而開始編寫的,為了省工夫,就把一張設計好的海報做網頁的背景,也是苜頁,附加進入繁體中文或英文的按鍵,按下圖可以進入該未完成的網頁瀏覽。


首先要寫網頁有很多工具可以幫手,最常用的又專業的是Dreamweaver之類,不過,用Word也可以把文章變為網頁,當然少了許多互動功能;大家又有沒有想到,其實寫yahoo blog也是寫網頁,只是被限制在一定的範圍裡而已,所以,如果你對什麼是HTML不太清楚,只要在寫blog時click入HTML模式看一看便知了。

我自己最喜愛是用記事本來編寫網頁,因為這最原始,最不受限制,當然,也是最難與最花時間的了,有時一丁點疏忽就要賠上一整天在debug了。


圖二:dog.ocoy.net進入其他的頁面後,還是用原來的海報,分中文版及英文版,不過用電腦先把海報變暗,方便在上面蓋寫文字,也用了最常見的選單方式讓用戶一見便明白有那些資料可以獲得。



網頁裡有許多東西可以引入,最基本是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亦即是HTML,這是一些文字及如何把這些文字和其他連結的圖片重組的指引,要實現這些工作,文字中會夾雜了一些標記,如等<b>、<br \>的東西,叫瀏覽器重組時把文字用粗體顯現或斷行就是這兩個標記的意思了,當然這些東西很多也有很多的變化,要談,足足可以有一本兩吋厚的書,我就有這樣的書在編寫網頁時不時要翻看。

圖三、四:主要的資料都在原有的海報背景中呈現出來,盡量做到感覺統一。要在同一網頁中隨用戶的心意而出現不同的資料,用的就是DHTML加javascript的技巧了。


但HTML是固定的東西,一旦送到瀏覽器後便不能變化,這顯得太沒趣,所以有所謂的DHTML出現,D是dynamic的意思,有了動態的HTML後,網頁可以隨著用戶的使用情況而發生變化。

不過DTHML始終不是一種電腦語言,對於要作決定或是要運用數據時,就應付不來,所以網頁中要有近似電腦語言的東西輔助才好用,於是就有javascript了,這是一種簡單的script,配合DHTML就可以令網頁千變萬化了。

圖五、六:不過,當資料再進一步伸延出去時,保留用同一個背景總有點為難,所以在連結出去我就不再限制要在這個海報的背景下編寫了:


上面說到的互動性,都是在瀏覽器端的互動,若果網頁要為不同的用戶提供不同的資料時,還需要在伺服器端也有互動能力,就好像網上銀行,用戶A的帳戶資料決不可能全送到其他用戶的手裡,到達瀏覽器才決定顯示那些資料給用戶看,要達到這些要求,網頁中就要有一些如PHP的東西在傳送網頁前自動編好特定的網頁送出。

說了一大堆,大家應該心中有數,好的網頁不單單是靠Word就可以完成的,有時,甚至乎用強大的商業軟件如Dreamweaver也不能簡單的完成,所以,我還是喜歡用記事本逐句逐句的寫出來。

上面講的,都只是技術層面的東西,網頁設計除了要能通過技術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這還是一種設計,當中有審美的部份、有實用的部份。

怎樣才是美?這問題沒有固定答案,個人的網頁當然可以有不同的風格,夢幻也好,超現實也好,個人喜歡便好了,公司的網頁就要顧及產品服務的要求,也有公司的形像,這是要配合的。說到實用,就是網頁的功用要易於達到,大量引入flash動畫,用戶未等動畫下載完成便離開,網頁的功用能達到了嗎?美觀與功能不一定相違背,但也不易於結合,所以,在設計的部份,更是編寫網頁困難之處。

我自己希望用的原則是:
  1. 統一:形式和用色等各方面均要統一。
  2. 簡單:文字固然要簡單,表達也要直接了當的點題,所以動畫可免則免。
  3. 協調:網頁是一件平面設計,單說用色就有許多學問。
我雖然也曾教學生編寫網頁,也寫過不少網頁,但不是高手,連入門還未到,上面的分享,只是胡亂的說說吧了。國內最近興起了網頁化娤師的行業,花幾十塊錢就可以替自己的網頁改變得美侖美奐,或者,網頁根本不是要自己動手寫的呢。

圖七:為OCOY工作室設計的網頁,那是一個攝影和平面設計的工作室,所以也要有點味道,同時為了符合我要統一、簡單和協調的要求,我選了一張日出的相片做背景,其他的東西只會在這框框內出現,不再另開新頁。可以按下圖進入該網頁。


2 則留言:

  1. 好複雜呀....
    honhon加油.
    [版主回覆05/07/2009 18:51:00]係幾複雜,不過又係幾好玩。

    回覆刪除
  2. THIS IS BIG!  round of applause!    fully support!......though my dogs are monsters and i always feel exhaused.
    [版主回覆05/07/2009 18:51:00]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