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義務隨行

西貢社區中心的第一期生態導賞訓練計劃連實習的工作也完成了,很快便是結業的日子,他們會成立一個自務社﹝怎麼這樣日本化的名字?﹞然後全力推廣他們的活動,身為第一期的學員,當然有責任要考慮為他們出一點力,不過中心為了保護他們的理念,要保有一個僱傭合約,這點對我來說有些為難,也感到不合情理,所以婉拒了他們的簽約,當然,義務的工作還是會幫手的。

第一個工作便是剛過去的星期天給駐港的一些外個領使作隨行導賞的工作,實際不是正式的導賞,想是他們要舉行活動,知會了漁護處,剛好漁護處有份協助我們的導賞訓練計劃,所以提出讓我們的一些學員跟他們一起,在合適的地方和情況下也可以作一點點的導賞。

﹝意大利的領使﹞


由於對像都是外國人,中心可以徵用的學員不多,我便成了義務的工作人員之一了,由於我想到其實他們雖然會說英文,但若用中文的話,他們一定是用普通話而非廣東話,所以我也推薦了太太一起同起。

﹝兩文三語的太太﹞


﹝記不起誰是誰了....﹞


真正不出所料,兩文三語實際在這些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攪手之一的捷克副領使娶了個蒙古姑娘,在北京留了六年,還派駐過其他省份,我們跟他說英文他反而堅持用普通話,這些真叫我們為難,中國人說不好中國的正式語言,人家可以用來跟我們溝通,我們卻只可以用英語回應。

﹝捷克領事,副領事比他年輕許多﹞


這樣陪行的團沒有什麼真正的導賞工作要做,充其量沿途跟個別的團員作小組性質的解說,其實也要大部份集中在一些私人的溝通上,因為畢竟是兩到三個人的小組。做得好的話,其實這也是一種導賞活動,只不是是用多一點私人溝通來將環保的訊息傳出去而已。

﹝當然,還是有導賞活動的﹞


﹝捷克的小妹妹說她的祖國缺少行山活動,而她愛游水,也參加比賽,一星期練水四天,對著只有8歲的小妹妹,還是談點其他比導賞實用些﹞


中心和我的老師都十分強調生態遊要顧及令地方經濟受惠,所以這次他們的行程選定了在西灣午膳,不過,我自己覺得這些地方經濟還是要嚴格一點的思維,西彎的地方經濟是等同那些茶座酒樓嗎?

﹝還是談不上生態環保....﹞


上面最後的相片其實已經是我們把差不多三碟乾牛河打包後的情況,接著一個星期我的飯餐就是牛河了,但我做了一些,卻不會改變這地方的生態,還是旅遊+浪費。

6 則留言:

  1. 你太太兩文三語都唔掂, 你咪玩啦. 吹開水飲開酒, 人地細細聲話, 老老實實你地d普通話很可笑....真係失禮到爆燈呀. 記得n年前同日本仔開會, 我老細只講廣東話同英文, 日本人只講日文同普通, 我只係陪坐, 見證佢地完全溝通唔到, 上左依課過左咁多年我都無進步過....醜怪
    [版主回覆05/05/2009 08:36:00]事情總要有開始,不過你起碼可以正常溝通,不一定要做專家。

    回覆刪除
  2. 同啲大人物去吃飯,梗係有浪費啦!
    我哋尋日都响度陪大人食早餐!狗地無得食餐蛋麵,淨係食蘋果仔咋!
    我哋見到好多紅酒杯,都知道係有大趴地咯!
    [版主回覆05/05/2009 08:37:00]咁佢地未算大人物,如果係大人物就更加唔可以浪費。

    回覆刪除
  3. 吹開水飲開酒, 人地細細聲話, 老老實實 你地d普通話很可笑....真係失禮到爆燈呀.
    哈哈,抽水姨姨唔係間工廠响內地咩?乜平日唔係有講普通話咩?
    [版主回覆05/05/2009 08:37:00]抽水EE D普通話越來越普通了....

    回覆刪除
  4. 即係咁, 多得我老細既煲冬瓜水平, 所以半桶水都夠用, 至少無人敢笑, 不過試過有客黎參觀, 我地要陪行, 就一個講得死死下一個聽到疾下疾下....
    [版主回覆05/05/2009 08:38:00]慢慢就有進步,以後去大陸玩要靠你,好似去英國同加拿大咁,我都係靠晒你。

    回覆刪除
  5. 以後去大陸玩??? 未有來啦. 以前就成日去大陸玩, 一開口就俾人問"你是香港來的"....
    [版主回覆05/05/2009 21:57:00]咁你依家進步左好多丫....

    回覆刪除
  6. 依家無人問只係因為無去大陸遊行....
    [版主回覆05/06/2009 09:15:00]但係你身在大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