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介紹一本攝影書

在沙田圖書館找到一本攝影書,不錯。原文德文的中譯本,是攝影教科書系列的自然攝影 ─ 動物、植物和風景,是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的書,對我這些初學者十分有益,所以也給大家介紹一下。

今次想說說他關於超廣角鏡應用的說明。

他說的超廣角鏡是把24mm焦距以下的廣角鏡,目前大家手中的相機,一般都會達到這個超廣角鏡的範圍,為了輔助說明,我用了我9月10月時去加拿大的一些圖片來幫助大家理解,不選用原書的圖片的原因,都是版權問題了。

『超廣角是一種要冒風險的鏡頭 ─  它很多嘴多舌,能顯示一切甚至更多,極其傾向於表現傾斜的線條,樂意扭曲比例展現失調的畫面,... 』

下面一幅就是所謂扭曲比例的意思了,由於超廣角鏡極其地把近大和遠小表現來來,豬豬的臉變得極其的長地扭曲。所以用超廣角鏡時,要小心把人物動物安放好,不要出現明顯的變形,因為對一般人來說,人和動物的變形會十分易於察覺。

﹝鏡頭:14mm﹞

當然,你可以刻意利用這種變形做成可愛的效果,例如下面一幅,我們讓豬豬在最前端,她伸頭向著鏡頭,所以頭部變得比其人的人和狗都要大,突出了她的大耳效果,強化她的特徵。

﹝鏡頭:14mm﹞

『人們在自然攝影中使用這種鏡頭主要因為三個理由;首先是自然逼真,如果不用它,人們就不能把想向別人展示的一切都收拍到照片上....』

也許這第一個原因是我們初學者第一個想用廣角鏡的原因,有很多時候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我們不便也不可能走到很遠把整個環境拍下來,那就要用超廣角鏡了,好像我們在拍室內建築物時,很多時會用超廣角鏡。

下面的一幅是站在大廳的一角拍的客廳,由於四面都是牆壁,沒用超廣角鏡的話只可以拍到客廳的一小部份。這樣拍攝要注意相機的水平,若相機有任何輕微的傾斜向上或向下,都會令垂直線匯聚,房子這樣的變形就會令人不舒服了,而這圖我是站在高處相機水平放好來拍的,所以可以見到兩側的柱位尚可以大致垂直。

﹝鏡頭:14mm﹞

『如果人們想挪動一下前景與背景的關係,以便有利於前景,焦距越短,前景越大。』

下面一幅其實想有一個比較蒼涼的感覺,如果人物太小,感覺就不好了,所以調用超廣角鏡來完成任務。對比起來,遠景的三數株枯樹和人的高度差不多,前路茫茫的感覺比較明顯。

﹝鏡頭:17mm﹞

『人們願意用超廣角鏡,是因為想強調在前景中的一部份景物...』

當我們在Algonquin的森林時見到滿地紅葉,就想把這紀錄下來,不過只影一片或一遍紅葉都表現不出那個感覺,最好是有整個森林做襯托,當然森林不可以佔一大部份,故此要用超廣角鏡來完成任務。

﹝鏡頭:17mm﹞

同理,當見到太太這個姿勢時,就好想把情境記下來,但除去用超廣角鏡之外,我想不到有更好的表達方式。

﹝鏡頭:14mm﹞

當然,也有較平凡的用法,例如用廣角鏡當成微距拍攝也別有一番風味。

﹝鏡頭:17mm﹞

相比下面用85mm拍的一幅,17mm的力量好像大許多呢:

﹝鏡頭:85mm﹞

8 則留言:

  1. 今早巧遇一隻少見的飛蛾,隨手用14mm廣角及85mm移軸鏡各拍了些,下面兩張,一張是超廣角鏡的作品,另一張是85mm中焦距的作品,你能說出那張是超廣角的效果嗎? (A) (B)

    回覆刪除
  2. 大容易估啦
    [版主回覆11/05/2008 11:03:00]唔好偷睇EXIF bor

    回覆刪除
  3. 係喎, 你唔提我都醒唔起可以偷睇efix添. btw, 邊支鏡既成像, 邊支係marco, 邊張相變形, 三樣野其中一樣都解答到問題
    [版主回覆11/05/2008 11:16:00]咁你都好專業。成像效果,咁細張相,分唔出上下,macro方面,85mm果支我未用盡1:2比率,用盡的話是這樣的: 至於變形,由於隻蛾蛾都不規則形狀,實在難以判斷。

    回覆刪除
  4. 隻蛾無變形, 但係旁邊既葉好似有... 其實我都係亂up主要係估估下.
    [版主回覆11/05/2008 12:11:00]如果比我,最可靠的線索應該係雙蛾同背景的大小比例及背景可以看到多少範圍。其實支14mm係有桶狀變形同成像差好多,不過以我post的兩張相來說,這兩個因素都好難利用到。

    回覆刪除
  5. 你講既方法好難睇...比例好似差唔多...等我d相....陣間到
    [版主回覆11/05/2008 17:37:00]
    比例最易感覺,有一張好明顯遠方的東西比遠細,有一張就因為唔係超廣角鏡所以都冇影到太遠的東西。



    好似下面依張,你話是不是超廣角影的呢?

    回覆刪除
  6. (A) = 85mm; (b) = 14mm ?

    回覆刪除
  7. 唉~好深呀,我淨係識禁快門咋
    我部傻瓜機比我較到快門閃左先着到閃光燈呵
    d function好易我都唔識用架
    希望下次有機會幫我亞膶影番張沙龍(最好有抽水ee做陪襯甘就好喇)thx

    回覆刪除
  8. 好明顯A係14mm 超wide,B係85mm定焦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