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久違的山徑

烏蛟騰曾經是我經常走的山徑,那裡只消走一個小時,就可以見到不同的生態環境,曾經放學就去那裡影青蜒看蝴蝶,因為由大埔往坪輋,走沙頭角的話,只是順道而已。況且星期六不用上學,到那裡去也是很方便,路也不難走。


圖一:那時的一個GPS行程紀錄,走到下苗田,有很好的水源,青蜒都生長暢旺


圖二:其中一次的收穫,有不少種類的青蜒呢。


圖三:當然還有美麗的蝴蝶


圖四:也有美麗的花兒

不過,搬離坪輋,那裡再也不是順道的一個地方,很久沒有再去了,反正西貢也有大量的美景,也不不可細數的生境。

初三那天,赤口,不好探別人,所以大家都去行山,我們跟蘇菲迪奇行這一帶,原本也不知去或不去,因為新年期間天氣太好,對全黑的狗狗行山是一個大挑戰,後來天氣轉陰轉涼,所以最後決定帶他們去,還決定了只行半程到三椏村,畢竟後段到谷埔的一段,要走沒有樹陰的山路,對黑狗是高危,不可不考慮他們的安全。


圖五:海岸公園,風景依然。


圖六:享受了一餐美食


圖七:沿途山火的痕跡,令人心痛


圖八:回程遇上一群越野單車少年,在高調的走在山徑。


圖九:這樣狹窄的山徑,連人走在上面也不能好好的走,想來政府不會把這裡定為越野單車的單車徑吧。


圖十:在山徑的唯一入口,正正是樹立了不許單車進入的告示。

其實,香港的山徑管理也許有點問題,上面的越野單車,其實在各大山徑如麥徑也見不少的,由於缺乏正確的意識,對其他山徑的使用者構成危險。

說到意識,也奇怪香港人行山真的沒有多少危機意識。那天回程到了終點烏蛟騰時,還上一家三口,拿著影印出來的一張A4地圖,問走谷埔的路,我們告訴他們若走三椏涌方向,大概也要走五個小時,那時已經下午二時了,叫他們不若不要走了,況且看他們也沒有合適的裝備,但他們說他們會調節步速了。我不知他們也許是高人超人,但在這許多不明因素下堅持走,對自己不明智,對拯救人員來說是一種負擔。

其實,香港的山徑trail head或許要有更好的忠告,在英國我們登上Ben Nevis之前,會有很詳盡的天氣預告和拯救資料,還有適宜在當天走那一段的忠告。雖說Ben Nevis是英國最高的山,但跟這裡比,還是小巫。不過山上天氣變化萬千,雖是小巫,還是要很小心才好登山。反觀香港,那天在烏蛟騰看trail head的地圖,只有一張地圖,還把環湖的路線高調地用紅色標示出來,剛好有一群登山的人是走那線的,他們在訴說沒有什麼準備,也沒有什麼經驗;真希望他們其實是高人,是在說說笑而已,環湖路線沒有退路,也沒有多樹陰,快的走,也要走到下午才能走完,中途沒有補給,沒有水源,幸好是冬日,若在夏天,帶5公升水也不會嫌少。

其實,大家最好有一定裝備,有一定危機意識才好上路。因為,意外是意料之外的事,有想過途中會有什麼意外嗎?有想過有意外時你的裝備有什麼可以幫你嗎


圖十一:行程計劃,每一個成員都應該詳細知道,也要有標準地圖和指南針,當然要懂得如何使用。


圖十二:行程中你會帶多少水呢?你的狗狗又要用多少水呢?若不順利的話,你可有後備的食水呢?


圖十三:若你不懂得使用地圖指南針,你認為在迷途時,有什麼還可以幫到你呢?

後備糧食及緊急糧食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發覺你行裝中竟然沒有讓你可以食用的東西,你在延誤時,你還有什麼可以支持你的體力呢?

記起一次在英國踩單車的經驗,那次是十天旅程的第二天,中途不斷上山,體力消秏不少,幸好同行是對野外活動有豐富經驗的朋友,她送上一些snack,不要少看這些東西,這些是緊急糧食,讓你迅速恢愎體力。


圖十四:走在不斷爬升的路上,體力透支了。

又好像同一次旅程,在原定的營地,竟然關門大吉,而行裝中只有少許energy gel及面包,晚餐及早餐就要靠它們了,這是後備食糧。

我們很多時都太輕視一次行山,以為就像行商場一樣。下次也許要想多一點才好上路。



7 則留言:

  1. 吓?? 天氣好?? 我自年初一日食的時候開始有抵不住的寒冷, 一直大病至今... 我對太陽太敏感??
    以前住中環, 晚上也有越野單車隊由樓梯街直衝下去上環, 若中間有老弱行人拾級而上一定嚇死或被撞死.
    [版主回覆01/29/2009 21:25:00]都算天氣好,因為新年前有太陽。 很多人只顧自己,輕視別人的存在。

    回覆刪除
  2. 那次一杯湯三條cereal bar三人份作晚餐, 一片面包一包engery gel作早餐的, 要不是營地關門仍能進裡面有水源的話....我們....屎定了....
    [版主回覆01/29/2009 21:26:00]那天還有雨,幸好我們有營有睡袋....

    回覆刪除
  3. 烏蛟騰的記憶......是.... 我跟冬冬最後一次行山的機會....
    [版主回覆01/29/2009 21:28:00]冬冬:天氣冷,你還想睡在daddy的床下嗎?

    回覆刪除
  4. 我都奇怪點解有單多單車,原來佢o地犯法o既。。。。。我聽DAD DAD講, 就算可以踩mountain bike o既trail都要攪牌先踩得, 不過自私的人多的是。。。。。。。
    [版主回覆01/30/2009 11:53:00]好多山徑都唔比單車行,漁記見到當然會有問題,不過做警察的朋友說他們多數不理,由漁記執法。

    回覆刪除
  5. 樓下明媽, mountain bike個牌好易攪, 上網下載申請表, 傳真到相關部門, 個牌會寄上門, 錢都使收, 就算唔識踩單車都可以申請架, 唔知有無年齡限制呢, 不如你幫caelen申請返個...
    [版主回覆01/30/2009 11:54:00]thanks....

    回覆刪除
  6. 由荔枝窩行去鹿頸係有樹蔭呀, 因我哋係行分水凹去谷埔呀好正呀! 不過我哋就唔見有單車喎!
    [版主回覆01/30/2009 13:46:00]係呀,去荔枝窩同鎖羅盤都係檥陰平路,不過後段看你行那條路才好說,相對地仔仔豬豬不耐熱,不可冒險。 以前我帶我的洛威拿冬冬行這段路,最後出到鹿頸時在村口要狂灑水降溫。 我們遇到不少於二十人的越野單車客....

    回覆刪除
  7. 原來踩越野單在入郊遊徑係犯法?我哋而家先知。不過,响各大公園豎立不准狗狗及單車進入既牌,令我哋覺得大家都係同病相憐,所以如果佢哋唔係橫衝直撞,見到人/狗時慢慢過,其實都無所謂。果日我哋遇到既單車隊,都唔算無禮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