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偷窺我的背包。

上次說到香港人行山的危機意識不足,所以我想打開我的行山背包看一下自己的危機意識如何。

這是我的行山背包,用了超過十年,容量22 litre,對一日行山來說大小適中。


不用打開背包,已經看到行山杖和水瓶,行山杖對我來說很少用到,不過我一般會帶備,因為若有三長兩短,行山杖可以成為另一隻腳,並且同行的人有時也可以向我借用。水瓶我會依路程長短及天氣狀況決定,單人計一日的行程,最少也要帶備2公升水,如果有狗同行,這個數量就更加驚人,因為我的黑狗的吸熱量大,要用的水相對的多,一旦有狗同行,起碼要多帶4公升的水才安心。而水瓶的選擇,我較喜歡用這種可以盛入熱水的瓶子,一般即棄的瓶子,安全不足,半途漏了水的話,就是大問題了。


背包外袋放著我每次行山必須的東西,這部份一般不會取出來,因為每一樣都是不可缺少的。它們包括緊急食物﹝我會放一條snack bar在這裡,而每次另備其他食物﹞,指南針﹝必須配合地圖使用,當然是正規的地圖,不是那些示意圖;而我會帶兩個指南針,因為我較喜歡那個有鏡可以直望的指南針,但一般的地圖指南針在地圖上用又方便,所以我帶兩個﹞,電筒﹝這個電筒是燈泡式的,另外隨身我會有LED電筒,多一個不同科技的或許有好處﹞,油性筆﹝在地圖上用及求救時都有用﹞及火機﹝必要時可以生火﹞。


背包內另備一套緊急用品,是每次放入的。這包括多用途刀﹝求生時必定有用﹞,哨子﹝當然是求生用的﹞,LED電筒,指甲鉗﹝一次因為沒有帶,要花14英鎊買,所以現在隨身帶備﹞,糖果等能量食品,當作緊急食品之用,當然還有一些零錢。


之後,背包必要有急救用品﹝我有三款first aids kit,一款是短途日間行山用,一款是露營用,另一款是到外國多天用的﹞,也要有吸水的毛巾﹝冬日行山,最怕汗濕了身,所以吸汗毛巾十分重要,另外當然要有排汗底衫﹞,防水袋﹝天氣不佳時防水袋可以載著怕水的器材﹞和隔水的雜物膠袋﹝即超市背心袋,可以做垃圾袋,或是裝脫下的衣物﹞等。


還有一些東西是放在背包下部,一般都不會取出的,這包括了一個暴寒袋作保溫之用,一件雨衣,因為行山濕身是大忌,還有一些紙巾等。


除了上述的東西,背包每次當然要有該次行程的食物和後備食物,後備衣物及風褸,該次行程有關的地圖,白紙及行程計劃等。

地圖方面,我會帶備兩款,一款是郊遊圖,有較多資訊,但只有1:25000,另一款是HM20C地圖,是1:20000的地圖,有齊兩款地圖會方便許多。


這些就是我一般會在行山時帶備的東西,至於相機電話等等就不必提了。所以對於很多只拿著坊間圖書影印出來一些示意圖就行山的人我很不以為然,記得山藝的老師說,他有次帶camp在西灣,黑夜時見山路上不時發出閃光,發現是一些大學生,他們見書中介紹大浪灣很美,所以即興幾個友人一起入西貢,怎料天黑了又沒有任何光源可以找路,惟有用隨身的DC的閃光燈看路....

根據山藝的資料,一般行山人士應該有以下的裝備才好上路
衣方面:因季節需要的衣服,襪及鞋,太陽帽,雨衣風衣,禦寒衣物
食方面:食物,食水,水壺
行方面:行山杖,背包,地圖筆,行程表
基本裝備:地圖,指南針,哨子,電筒加後備電蕊,急救包,紙筆,萬用刀
緊急裝備:緊急食糧,後備食糧,求救書,暴寒袋

大致上看來我的危機意識都不錯,大概都符合山藝的要求了。


6 則留言:

  1. 當年跟書友仔行山, 他說他行山必定不會帶行山仗, 因為當其他女仔有需要的時候, 他可以借出雙手, 而無行山仗借俾人, 自此我就自己去買支行山仗....
    [版主回覆01/30/2009 16:47:00]好在我自從識行山都已經有行山杖....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呢個充滿危機意識既背包有幾重呢?
    [版主回覆01/30/2009 16:49:00]如果唔使帶水,其餘D野好輕,最緊要係有個合適的背包,重量分配在腰上,我個背包用左十多年,踩單車同行山都合用,不過想再買就買唔到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沒有危機意識的人, 所幸是不是很愛冒險.
    [版主回覆02/01/2009 07:16:00]其實不是愛冒險的人才要有危機意識的吧,日常生活中,也會碰到不少疏忽或考慮不周的地方,有時小意外可以引發大後果。 不過,話說回來,行山是一種跟大自然交流的活動,大自然可以很安靜,亦可以發動無限的能量來跟你開玩笑,多一點準備還是較好的。

    回覆刪除
  4. 好齊全呀!我去行山都帶咗你八成咁上下嘅嘢架
    [版主回覆02/01/2009 20:09:00]都幾合標準,不過不同的書有不同的意見。 咁等你公開你的祕密...。

    回覆刪除
  5. 多謝拍點, 不過帶你去更加有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