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用向量繪圖軟體做地圖

最近幫朋友要做一張地方簡圖,朋友問是用PS做嗎?我說是用CorelDraw做,因為PS是bitmap軟件,Corel即是Vector,分別如下:

下面左圖用PS做,右圖則用Corel,表面看來分別不大:

不過Bitmap的做法是逐點畫出來,放大後點與點之間的不平滑便露出來,而Vector類軟件經計算成圖,放大縮細的影響輕微。下圖左面是PS放大的效果,右圖是CorelDraw的放大情況。
當然,兩者的分別還有很多,諸如PS只支援圖層而CorelDraw則用物件觀念等都影響操作,所以我選用CorelDraw做,市面上其實AI比較流行,不過我買了Corel已沒有錢買AI,所以一直只用CorelDraw。

下面揭露一下我的地圖的主要製作流程,有興趣可以跟著玩玩。
開一新頁後用貝茲曲線大概畫出其中一條路,粗幼不拘,只要弧度大小合適便可,貝茲曲線工具是很多繪圖軟體的靈魂,怎樣做以後再說,如果掌握不好目前的練習也沒有問題,隨便畫一條線便可以。再把線改成較粗的線段


在CorelDraw中線段﹝外框﹞的操作有限制,要進一步把它變為物件:

轉換後,該線段便成為有外框和可以填色的物件,我把外框設成紅色,填色轉為灰色,方法是在右面的色條按左鍵為填色,按右鍵為外框色。
用相同的方法也入其他的路段,再全部變為物件,全選後按焊接把路的接駁口打通:

假設迴旋處的內圈要填上綠色,我們只要兩個半圓形的綠色物件便可,要畫出完全吻合的半圓形,最佳方法是利用這個路段在綠色矩形物件切出來,所以先在圖中放一綠色的長方形,選擇原有路段,用修剪工具,選擇修剪該綠色長方形便可,我為了大家看得方便,把路段拿開讓大家看到修剪的結果,把這修剪過的綠色方塊打散後就可以刪去不需要的部份:
最後,為全個地圖加個底色便完工,方法是畫一個矩形並選用所需的填色,但為了把多餘的部份刪除,我多畫一個矩形,用精確置入外框來把矩形外的圖形全部除去。

完成圖:


最後,放入Byrce做個立體的看看:



1 則留言:

  1. 這個跟我小畫家作業的概念後相像. 睇得明!!!!
    [版主回覆08/13/2008 09:14:00]小畫家竟然咁勁,失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