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G9詳細感受之三

某日,在新城市廣場,從高處往下看,跟某攝影名家看到的一樣,把G9取出來,拍下在那裡熙來壤往的人群。



拍罷,就是不對勁,因為自己不是名家吧,但這樣的一幅圖清清楚楚的把每個人的動作凝固起來,看不出動感,更只有雜亂無章四個字。心想,這些人之中,有些怱怱忙忙的在移動,有些悠閒地四逛,如果都表現出來多好。


影相基本法


要做到我心目中的效果,就不可以讓我的G9自己決定怎麼影了,所以,先要認識多少影相的基本知識。


要影相先要有光,但光要恰到好處,太少光,相片欠曝、偏暗,細節表現不來;太多光,相片過曝、偏白,同樣失去了細節。但欠曝及過曝都不是錯,只要是自己想表現的效果就好了,所以,拍得好時,欠曝的相片叫low key,過曝的叫high key。


怎樣控制多少光進入相機呢?由相機的光圈及快門共同決定,光圈是讓光進入相機的孔徑大小的描述,是一連串的數字,如f2.8, f4, f5.6....,不要記了,總之,每兩個數字的相差叫一級光圈,數字細時,孔徑就大,叫大光圈;數字越大孔徑就越小,叫細光圈。


快門是讓光進入相機的時間,也是一連串數字,30, 60, 125, 250,....其實30是1/30秒,125就是1/125秒,數字越大,時間越短,每數字間也是相差一級快門。


如果A光圈跟B快門對某一情景是合適的曝光時,A+1級光圈跟B-1級快門的組合也是合適的組合,單從光來說兩張照片的效果是相同的。

不過,除了光,兩張相片仍是有分別的。


光圈的效果


大光圈,就會有淺景深


上圖是f2.8光圈的效果,除了對焦位置的小狗及貓腳是合焦的,其他的都看不清,這是淺景深的效果


隨著光圈變細,清楚的範圍也擴大,要把人和物件都拍得清楚,當然要縮細光圈


上圖是f5.6拍的效果。


快門的效果


快門的效果就比較明顯了,一般來說,動作快的,要用高速快門拍,動作慢的,可以用慢快門。不過,是快是慢也是拍攝者自己的決定,有誰可以說下面的一幅蝶戀花的相片一定要把蝴蝶拍得清清楚楚呢?



返回我想拍的相片


明白了光圈快門這些基本的觀念後,回頭再拍我的照片吧。因為我不想清清楚楚看到每一個人物而背景的地面是白色的,所以我採取high key來表達,亦即是我要加大曝光的級別,按G9上 +/- 的鍵,並旋轉轉盤到+1的指示;由於我不想凝固每一個人的動作,所以我改用Tv模式,這是快門先決的模式,再選用1秒的快門;不過做了這些決定,畫面顯示太光了,一片白色,所以我再降低iso到G9可用最細的80,不過,畫面仍是太光,如果要拍,還要想辦法減光,所以拍set鍵一下取出選項,向下移到ND一項,這是減光效果,按左右鍵選用ND;好了,終於合適的曝光組合來了。



3 則留言:

  1. 你好~我也是G9的用家.但買回來後一直拍不到想要的效果... 好像浪費了這部機的功能...
    看到你幾篇有關的日誌後相信你一定是攝影高手^^ 小弟有所得著..

    回覆刪除
  2. 我想問下你知唔知G9的原廠電可以係邊買同幾錢?因為我想買G9,但佢只係送代用電,用代用電我驚整壞部機,所以想買多粒原廠電,但唔知係邊買同幾錢?同埋想問下G9可唔可以用星鏡?

    回覆刪除
  3. 想問你有冇加咩配件咁呀? 你會望LCD定單眼影呀? 我係G9初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