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影小動物

依家DC/DSLR咁流行,隨身攝成了一種潮流,影小動物自然是日常都會做的事,其實,影小動物要留意D乜呢?



  1. 動物的視角
    試試爬在地上,用動物相同的高度來拍攝,你會有比較有趣的視角。














  2. 上面依張用左低角度平視,結果是跟我們一般看到的狗狗不同,增加照片的可觀性
    這張好明顯是小狗的視角,平日我們就不會見到這個效果,所以會吸引讀者
    上面依張就毫無可觀性,因為用了我們人的視角,結果是沒有什麼特別

  3. 突出你的小動物
    這點知易行難,不過有幾樣野可以做來增加你的效果:


    • 簡約的原則 ── 即要選擇背景,盡量不要有其他無關的雜物,或者用一些重覆的幾何背景










    • 上面依張有車又有狗,當然好豐富,不過就唔夠簡約,隻狗定架車係主角?
      選擇一個單純的背景,這次是一個幾何的圖案,符合了簡約的要求

    • 光暗的運用 ── 小動物若在光,其他的東西就在暗






    • 啡狗在光,里狗在暗,自然突出了啡狗

    • 淺景深的運用 ── 用大光圈或人像mode影,就可以讓主角以外的東西成了散景






    • 能夠合焦的範圍叫景深,原則上大光圈如f1.8長焦距近距離就會有很淺的景深,這時的好處是除主體外,其他稍近或稍遠的物體都失焦變得不清楚,所以不會搶去主體的焦點,是拍人物的常用技巧。DC機的景深較長,難達到淺景深的效果,用DSLR的話,選用大光圈拍攝就可以有淺景深了。上圖是用135mm焦距f5.6近距離拍的,起了虛化背景的效果。

    • 構圖的利用 ── 在畫面中加入些構圖的元素,引導視線集中到小動物身上






    • 如果相片中有些直線指向主體,就會把我們的視線引向主體。很多時不用特別找尋這些元素,只需要把你的相機的高度調節到動物的高度就會出現這些直線了,舉個例說,若站在路上拍一隻小狗,路邊是平行的直線,由於透視的原因,這些線集中的消失點是在相機正前方的那點,所以若果你調節到與小狗一樣高來拍,這些路邊的線自然會集中在小狗身上。

    • 鏡頭焦距的選用 ── 用廣角鏡以強化小動物在畫面中的視覺效果








    • 選用廣角鏡可以把近相機的動物拍得滿大的,其他背景就縮小而不會搶去主體的位置了,不過要留意廣角鏡引起的變形,如上圖的狗狗變成大頭狗仍可愛,但換了其他的變形就未必為人所接受了。

  4. 掌握時機
    小動物是會動的,如果可以掌握到他們下一個時刻的位置表情等,自然事半功倍










  5. 時機很難說明,如果對自己的動物了解的話,比較易掌握什麼時候他會做什麼。如果是愛動的狗,掌握他跳離地面的時候影會很有動感,又如上面第一張圖的小女孩與小狗相若的高度的一幅,也很有趣味。

  6. 要有耐心
    動物多半不受指揮,要有耐心等待時機,當然,若有主人可以協助會易成功點








  7. 耐心這回事不用說了,一次拍數百張相,可能只有十多張是滿意的,若沒耐性,這十多張滿意的相片一定不會出現啦。

4 則留言:

  1. 好野, 又上左一堂, 有一個技巧我最叻, 就係搵個影相靚既人幫我楂機
    [版主回覆02/19/2008 13:51:00]你最叻係自己影,不過唔想我有自卑所以唔出手。

    回覆刪除
  2.  好有心機嘅資!
    [版主回覆02/19/2008 13:52:00]都係分享下,小花姐姐不妨交流下,我知你好掂。

    回覆刪除
  3. 嘩...好靚呀....啱啱我都買咗新機同我條女影呀....但....無你影得咁靚呀....睇lai我都要成日去你個blog睇多d至得lu~~~
    [版主回覆02/22/2008 17:35:00]傻la,影多幾張就會有見得人的相了,我一次影三四百張先揀到三四張見人。不過心得依樣野,信就有,唔信就冇。我都係識少少扮代表。

    回覆刪除
  4. ★☆★Bear Bear寶寶媽媽★☆★2008年2月21日 晚上11:36

    我都發覺由低角度影上去係令d架,不過我真係影唔到令相
    [版主回覆02/22/2008 17:36:00]一般書都會教人用動物的eye level去影,靚唔靚自己決定,自己以為靚就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