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用透視協助速寫

應承了要說說透視的用法,所以先講一講一個最簡單的用法,利用一點消失法協助創作一幅路邊的速寫。


先由年半前我開始學畫的一幅粉彩畫開始說起。06年10月,仔仔患上急性腎炎,醫生說沒辦法了,不如領回家讓他開開心心的渡過,那時,在家裡對著骨瘦如柴,整天不吃只喝,只顧伏在地上睡的仔仔,心裡很痛,有天想,不如給他畫一幅畫,因為很懷念他,又不忍在在最差的時候給他拍照。


結果,畫了一幅我生平第一幅動物的粉彩速寫:


那時只學了1/4個初級素描課程,不要說是動物,就連長方形球體等幾何形狀的東西都掌握不好,那時實在是怎樣把消瘦得可憐的仔仔畫出來呢?原來家中的地板是大幅的地磚,仔仔睡在地上,剛好用地磚給他打了格仔讓我畫出大的形狀,所以當時先畫上地磚的方格,然後才畫仔仔。不過,現在再看當時的地磚,才發覺好像違反了一些透視學的原則,幸而地磚只是背景,影響未算嚴重。


好了,有什麼透視學的原則要掌握又如何利用呢?


舉個例說,我們在路上見到有一排排的路燈和一個行人,很想把情況速寫下來:


遇上有實物對照原汁原味的速寫,其實有沒有透視學的認識也不重要,就如拍照一樣,我們就算不知到透視學是什麼,不也是按一個掣便如實的拍下一張照片嗎?所以,初級的素描班都有教我們如何利用一支鉛筆量度物件的大小位置等﹝我學過兩套方法,較喜歡工聯會老師教的角度的量度法﹞,這種標準的方法不談了,反而想說,如果用透視的觀點來說,有什麼要注意,又如何把這套方法用到更高層次的創作上。



把上述的景色速寫下來,成了上面的畫面。有顏色的部份是我加上去說明透視的。


兩組紅線都相交於同一點上,這就是透視學裡常說的消失點。消失點是所有垂直於畫面的直線都要經過的一點,假設觀察者就是站在路的中央,而路是畢直的指向遠方,路傍的街燈是相同高度,那麼,每排街燈的頂端/底端都是一條垂直離開畫面的直線,它們自然相交於消失點了。


另一方面,消失點的位置也跟觀察者的眼的高度有關,若我們站立著觀看這街景,消失點的高度,亦即是綠色的地平線的位置就要和我們的眼一樣高,上面我們見有一個人,這人的眼和地平線在同一垂直位置上,正正是由於這圖的觀察者是站立著來看的,如果把這個人向右移到消失點的位置,這個人的眼睛和觀察者的眼睛形成的直線就是一邊垂直於畫面的直線,要經過消失點,所以我相信觀察者是站著完成這速寫的﹝當然假設兩個人的高度相若﹞。


好了,透視在這方面的認識對速寫有什麼真正用處呢?原來有時我們雖然面對一個景物,我們把它畫出來,多半會加上創作者的思想,我想強調畫面的壓縮感,我想用一個低角度來畫:


又或者我想強調人在這街中的疏離感,想用一個高角度俯視來畫。


難道我真的要伏在地上畫或時找架直升機來畫嗎?如果有了透視學幫助,我們就可以照樣站著來完成我們的速寫了。舉例說要畫低角度那幅,我的過程就可以如下:


(1) 先畫出圖中的人的位置,用來確定其他的一切,同時加上地平線和消失點如下:


(2) 之後,就畫出左面第一枝街燈,它的高度跟原有眼平視角的速寫沒有分別。



(3) 加上由街燈至消失點的兩條直線,以便畫出其他的街燈。


(4) 用相同的方法弄好右面的街燈



(5) 最後,加入其他所有的街燈即可。



所以,我們不必真的伏在地上去畫,已經可以有一幅不同視角的速寫。當然,不懂這點真的還可以伏到地上去畫,但若果你要畫一幅俯視的速寫,附近就真的未必有高的建築物可供應用,還是運用一點點的透視技巧來得方便。


不過,如果你真的想用上面的方法來做這幅速寫,你會發覺你不知到每支街燈的間距如何確定。目前你可以大概以近的相隔遠些而遠的聚合較密這個日常的認知來畫,有機會再談談如何利用透視學確定這點。


5 則留言:

  1. ...唔明...
    [版主回覆02/23/2008 12:12:00]我文筆唔好,希望有得救。

    回覆刪除
  2. 來回睇左五次,開始明啦,不過我唔識畫畫
    [版主回覆02/23/2008 12:15:00]咁睇仲耐過寫!
    依D係科學野,其實同畫畫唔同。識畫畫未必要識透視,識透視又唔等同可以畫到畫﹝即係講緊我﹞。何況用透視畫畫已經係out,現代藝術好似可以唔使由素描依D基本功入手。

    回覆刪除
  3. 一大堆字我都係咁飛過, 有無簡單啲嘅NOTES 呀......阿 SIR
    [版主回覆02/24/2008 05:21:00]哈哈,咁大挑戰?簡單講,現場所見,改變point of view,創作新畫面,不過要符合透視原則。至於唔同point of view有唔同效果,你清楚過我la。

    回覆刪除
  4. 好深呀
    [版主回覆02/25/2008 20:00:00]可能係我力有未逮所以幫唔到大家明白,遲D試下多D例子睇下會唔會好D。

    回覆刪除
  5. 我睇完都唔明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