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商攝實踐之小模型車拍攝

之前講過商攝小技巧,不如找個主題試下。


假設有架車仔不要了,想在網上拍賣,所以要影D相放上網,網上每個item大概可以放三張相,但係預備準買家要多看些相片又唔想以後再影,所以一次過影五張備用。


首先回顧一下有什麼原則要留意:



  1. 簡約原則

  2. 留意細節

  3. 表現質感

為了要簡約,所以用毛巾做背景把雜亂的室內情況遮擋住,下面是拍攝的現場,先用白毛巾放在玻璃枱上,另外遠端抬起做成一個無摺的背景。同時,只採用室內燈光,所以在相機的左面放了一塊反光金屬片以增加車暗位的光度。至於為何不用閃燈,主要是考慮車的材料是塑膠,不用強烈的反光效果,所以在質感的表現方面以較柔和的光源比較合商。當然,車子要澈底清潔一番,否則拍出許多污蹟和塵粒就不好了。



相機方面,因為車子不大,要用近攝效果,所以索性用微距鏡,我只有 85mm PC micro鏡可以做到1:2,如果用DC機,可以選用微距模式即可以用近攝效果。


相機設定方面,白平衡我用毛巾作準調教白平衡,如果DC機沒有手動白平衡就用自動白平衡,拍攝模式我用A mode光圈先準,這是由於要控制景深,車子約有20cm長,斜放也要有10cm左右的景深才可以整架車都清楚,用f22光圈距離3呎拍攝約有這個景深,快門就只有1/3秒左右,因而我的相機是放在腳架上的。


下面是第一張的結果:



選用這個角度拍是有原因的,一般拍攝一件商品我們盡可以表現它的三面,同時這樣放的車比較壓縮了長度有個較緊湊的感覺。


看過第一張結果後,覺得這個setting可以,就用同一個原則,把車子轉不同的角度多拍兩張:




可能買家對可活動的車門和車底有興趣,因此再針對這兩項多拍兩張:



車底原本有這車子的資料,但拍攝時沒有留意到,所以沒有好好的拍出來,這是對細節留意不足的結果,不過由於只是私人放在網上拍賣的作品,要求不用那麼高,也就不再增拍了。


看來,要拍出中規中矩的網拍照片也不難,只需要細心一點就可以了。


2 則留言:

  1. 我仲有好多車模型呀, 可唔可以逐一示範下呀?

    回覆刪除
  2. 其實架架影法差唔多,只係金屬或塑膠的表現手法略有不同,我都係識少少扮代表之流,不過都好有興趣試下。等有時間慢慢影同set好燈就影多d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