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OCOY太陽能計劃第一期簡介 之3

上一篇:OCOY太陽能計劃第一期簡介 之2

太陽能三寶安裝好後,該是時候考慮應用電器的架設了。首先,我把要用的電器分成三類,第一類是1天24小時均需要供電的,我稱做unswitched供電系統,第二類是手動控掣是否供電的部份,我叫這是switched,最後一種是自動感應開關,我選擇了裝置入黑自動開關的燈光系統,這是我稱做dark-switched部份。怎樣可以由一個loading負載輸出組成三個不同的輸出呢,那比較簡單,就是如下圖所示便可以了:



接線方面,電線可以選用紅黑線,因為直流電有正負極之分,用紅黑線可以保証不會接錯線,視乎你的系統供電量如何,電線的粗糼要配合。在電學中可以知到損耗在電線上的功率是I2r,其中I是電流,r是電線電阻。我的系統中I不大於1A,所以損耗不會太大,我只用普通粗幼的電線。

接線頭connector我選用跟家中交流電不同的接頭,以免錯用。以下是我的部份選擇:


左面的是RCA接線頭,一般用在音響系統的訊線上,我因為在其他project中也用了這些RCA頭,所以今次也選用了﹝其中一個最大原因是家中存有大量RCA接頭的接線,不要浪費他們﹞,左中的是裸線接線頭,今次我也選用了作為第二個接線標準,那是因為有時不用頻密接駁時,這個接法最安全;右二是低壓直流電開關,中有LED顯示,可以按排為有電供應時亮著或接通後亮著,是十分好用的安排﹝見下圖﹞,右是12V指示燈,為方便顯示有供電與否而用;中間是另一種直流電低壓開關。


由於我的測試裝置均在戶外,所以我用比較簡單的方法佈線:

LED燈用熱熔膠固定在木條上以便安裝


有關木條亦只是用熱熔膠固定在牆上


至於電線方面,也是用熱熔膠固定在牆上


而電線方面,要預留以後會有更改時仍有電線可用,所以在適當的地方預留電線,具體做法如下圖所示:


個別燈光再接上開關等,佈線便算完成:


最後,把電線接上由controller分出的distributor上,便可以供電,完成第一期第二階段的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