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OCOY太陽能計劃第一期簡介 之2

上一篇:OCOY太陽能計劃第一期簡介 之1

上一篇講了背景的觀念,如果購齊了太陽能發電三寶:即光電板、控制器及儲電池後,要怎樣開始呢?我的做法是先不要架設光電板,反而是把三件組件的電氣接駁連好,試驗是否操作正常。最簡單的線路如下:

其中controller有三組接線位,一組接收由光電板輸出的電源,這個電源並不穩定,經controller處理後,當電力充足時,送到第二組儲電池的接腳去,給儲電池充電。而負載則接到第三組接腳去,由controller決定使用儲電池的電能或是直接取用光電板的電能。所以,只要接駁時留意正負極的分別,只是接上三組線的簡單工序而已。我持定購買了紅黑線給接駁用,為免混淆了正負極。

其中loading可以選用LED燈,因為其他電器用電量都較多,一小塊光電板根本不足以供應電量。下圖是我測試用的LED燈,一公尺長的燈有60棵LED在內,售價約60元,每三棵一組,可以隨意切下使用,這裡所顯示的約有25cm,共15棵LED在內。


為方便測試,最好有一個萬用電錶,不過,若果沒有也不是大問題,憑LED燈的亮著與否已經可以知道有沒有電供應了,下圖是我的萬用電錶:



測試的方法如下:
  1. 先把線路完整接駁,光電板放在陽光下,用電錶量度其輸出,以12V的光電板計,在陽光普照的環境中,可以有接近18V的輸出,這時,controller中應有指示接收到陽光的電能,在充電中,而同時loading的LED燈發亮。
  2. 拆除光電板的輸入,單靠儲電池供電,controller中loading的燈應亮著,而LED燈應仍在發光。
  3. 接回光電板但拆除儲電池的接線,LED燈應仍在發光。
如果測試都通過了,可以進行實際的架設工作,若果未能通過,由頭檢查接線一次,由於線路簡單,出錯的機會不大。若仍不能操作,可以獨立測試個別組件,如用電錶量度光電板的輸出,若正常,用作電源直接接駁LED以確定LED可以運作,再用電錶量度儲電池的電壓,一般購入時已有一定電量,再直接點亮LED以確定可以運作。若這三者均可以正常操作,但電路仍有問題,則出問題的應是controller了,由於是電子產品,我們沒有修理的常識,要到零售商更換了。

具體的架設,光電板的位置要望天,儘量接收最多的陽光,香港的緯度不太大,可以不用跟隨太陽移動。我用棄置了的天線架給光電板豎立在花園的圍牆上,如下圖所示:


controller我則放在太陽傘下,以防下雨時弄濕。


儲電池也是在太陽傘下。


接駁的方法可以看到十分臨時的做法:


由於我不想長時間亮著15棵LED燈,所以特別做了6棵放在這個St. Francis Prayer的仿石裝飾裡,讓太陽燃亮我們要作天主和平工具的心。下面是在日間的效果,那人像發黃的部份是LED燈光的效果



上面是我具體的架設了的太陽能供電測試組件,第一期第一階段亦完成。雖然是很基本的,但已經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