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photoshop做海報



今日想講下張海報怎樣做出來,因為比較多人用photoshop,所以會用photoshop做例子。

首先,當然要為張海報影張專用的相,心目中的設計是一張相為主,另外加字,所以影的時候要留意構圖同日後怎樣用,這次選擇了一個期待的姿態,想集中小狗的眼神,所以用淺景深大光圈方式拍攝。下面就是原圖了。


雖然用了F2.8光圈,但虛化還是不理相,所以第一步就用PS為相片做個放射效果的模糊。


這樣的效果雖然有放射感覺,不過可控制的地方不多,例如做不到全個面部清楚,所以多做一些工夫才達到我預期的感覺。

方法的流程是
  1. 複製多一層原圖
  2. 最下一層做放射效果
  3. 上面一層保留原圖,另加layer mask圖層遮色片
  4. 在圖層遮色片中用白色填出要出現上層原圖的範圍,黑色填在透出下層放射效果的範圍,中間以漸變灰色過渡即可。

故此我先還原原圖,用ctrl-J複制多一個圖層,下面的圖層再做放射效果﹝濾鏡 > 模糊 > 放射狀模糊 中選縮放形式,移動中心點及總量以控制效果﹞,上面的一層加個layer mask圖層遮色片,在layer mask 中用圓形漸變以小狗的臉部做中心拉個內白外黑的圓形漸變,那麼,小狗的臉部就會清晰許多了﹝可以試驗不同的大小效果以達到自己的要求﹞。


做好小狗的效果,就加上要的字。


移好位置便完成了。為了讓圖片和諧點,文字的顏色我選用與小狗及地面同一色調。



至於那些字是怎樣做的,下面講。

PS做字有文字工具,可以真接打出實色的字,亦可以打出選擇區域selection。我這裡就不用實色,只做選區,因為反正要為文字做效果。

這是文字選擇區域的工具。


例如我要做一個waiting的文字,直接打入即可,位置也沒關係,因為我會安排文字在一個獨立的圖層中,可以自由移動。打字時,整個圖片會上了一層淡紅色,如下圖,沒關係的,只是方便大家觀看,打完後就會多了選擇區域而除去這淡紅色的底色了。


打好文字,我增加一個圖層,並利用 編輯 > 筆畫 為選區外圍加上顏色線。寬度我用12px,因為文字是60px的,這個闊度剛好,顏色如上文所述,我選擇了跟小狗同一色系的顏色。選色也十分方便,只要在色塊上按,就會出現顏色選擇的對話盒,這時移動鼠標到小狗身上就可以利用滴管取色,以此為基準,再調到深一點或淺一點即可。線的位置我選外圍。


結果就是這樣了。感覺上已很協調,不過,想文字不要太搶眼的話,還是把它虛化一下好。


選用 濾鏡 > 模糊 > 高斯模糊,強度調至15.8即有下面的效果,此時字的外圍及內部都同樣虛化,令文字看不清,要改善的話,最好字的內圍的邊緣不要糊起來。



這十分容易,把剛才的選區用ctrl+shift+D叫回來,再控 Backspace把選區內的畫面清除,即可以有一個清晰的邊緣了。


這個效果若嫌與原圖太過溶合,可以把文字做一些立體的效果,如下:



方法是雙按文字所在的圖層以調用圖層樣式,當中選用自己想要的部份,若要做到上面的效果,那是選用了斜角和浮雕和當中的輪廓再調到合適的尺寸等。


若要讓文字互相重疊以增加層次,可以用不同的圖層放置不同的文字組,移動圖層就可以文字重疊,也可以利用 編輯 > 任意變形 ﹝ctrl+T﹞改變做出來的文字的透視形狀,只要自己滿意便可以了。

就是這樣,一張簡單的海報就做成了,前後不用10分鐘呢。

1 則留言:

  1. 你真是好叻!我都好想學photoshop,若有不明時,我可以找你教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