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看一幅警察招募海報是如何拍出來的

某日見到以下一張海報,忽然很想知多一點拍攝的細節,可惜警察還未把它放到網上,惟有自己拍下來分析,不過在街上抓拍,避不開反光和變形



有幾點想知道:



  1. 有沒有封路拍?

  2. 拍攝的高度

  3. 拍攝的鏡頭

關於第一點,其實不難回答,因為警察要封路做野話都冇咁易,況且又係公事,只不過從相片中可以知道嗎?


可以推論的,相片的景深很大,由很接近的警車到天橋的盡處都清晰,所以可以肯定是用細光圈拍的,以常理推斷,若用普通135相機來說,起碼用f22光圈,在陽光普照的日子,用iso100感光度計,要用1/30以下的快門,所以沒有專業攝影師會在移動中的車上抓拍,所以必定要封路來拍攝。更何況專業攝影師不會用135相機,起碼是中幅機,這時就更加不便於抓拍了。


不過,景深的大小跟鏡頭的焦距有關,待我們分析到所用的鏡頭焦距後再回來看看有沒有估計錯誤。


進一步的分析,我們要加入一些線條做些透視學的功夫了,為了讓圖大一點,我把圖轉了90度。也一次過加入所有要用的線,請諒。



這麼多的線,不用怕,分了顏色。金黃色的W, X, Y, Z四條線是利用相片中的電燈柱畫的垂直線,由於拍攝時可能相機不夠正直,所以利用原相片的垂直線輔助畫出要垂直線的線,X及Y就是沿著電燈柱畫的,由於X及Y互相平行,所以原相片的拍攝相機的水平調教得相當精細,要用垂直線只須畫與X或Y平行的線即可。


藍色的兩條實線A及B是利用路邊的欄杆畫出來的,主要作用是求出透視學中的消失點VO,將兩條水平而垂直於觀察者的平行線的相交點求出,就是VP了,其他水平而垂直觀察者的線都交於這點。


藍色的虛線是VL,原本是要跟X或Y成90度的,我貪懶畫成與畫面水平,由於只是粗略的分析,誤差不會太大。


若相機放在紅色的D線上,相機的高度就是VP點離D線的垂直距離,利用紅色的C線,即最前那交通警員的高度,可以見到這大概是兩個人的高度,即約十呎。這回答了第二個問題,拍攝的高度約10呎。


﹝為方便觀看,上圖再重複出現﹞



要知道拍攝用的鏡頭焦距比較煩一點,不過可以利用地面上行車分隔線來測定,設每組線等距,我畫出連續四條等距的線:紅色的D線和綠色的E, F及G線,由於透視的關係,它們趨於越來越密。


以下的方法是用trial and error來求VL上45度的點在那裡:
先在D上隨意點出一點S點,由S點向綠色E線與金黃色W線相交點畫紫色M線,在D線上等距的另一邊點出V點,連起V, VP得L線,若M及L相交於第三條等距F線上,則M與VL相交點為45度的位置。上圖為已求出45度對應點的情況。


假設原相片沒有裁切,則一邊的視角大於45度,可以利用三角幾何的原理計算,得到一邊的視角為50度,兩邊計共100度。  100度視角相當於用什麼焦距的鏡頭呢?讓我們借助一個網上的工具進行計算,不過,我想原相片也許是橫度的,只是後期加上藍天,所以我會把下面的工具的X資料作為考量:angle of view vs focal length


輸入14mm並用1Ds Mk III全幅機作準,得要X size為104度,故取14mm。這確是一個超廣角鏡了。


再利用 depth of field calculator 計算一個所謂超焦距的東西:用14mm鏡頭,假設是6x7中幅機菲林相機,f22光圈,可以把對焦設在0.16米處,就可以獲得由0.08米到無限遠的景深。如果是用Nikon D70,則對焦點在0.45米處,景深由0.23米到無限。這種設定,令相機可以有最長的景深到無限,叫做超焦距hyperfocal length。亦即是說要拍無限遠的東西,對焦不是設在無限。用D70的例子,如果把對焦點設在無限,最近對焦點只有0.45米,比hyperfocal length時長了一倍。


如果我是攝影師,用14mm鏡頭,我相信第一架電單車離我約1米左右,所以我其實可以用5.6光圈,不過我會要求保險一些,所以最少會提升到8光圈,光圈大兩級,快門相對升兩級,即可以用1/60至1/100快門,這還是不適合在移動的車上拍,所以我依然相信是要在日間封路拍的,但要封多久呢?那就不得而知了,想總要有半個小時以上吧。


1 則留言:

  1. 實在太複雜... 等我慢慢消化吓先...
    [版主回覆03/14/2008 16:49:00]都係冇事攞事泥做,不過有關depth of field方面如超焦距的認識就不太難,掌握左對影相有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