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一切自有安排

接觸生態導賞這工作,由最初輕輕鬆鬆的聽課,到學習一級山藝,到考急救牌,到再進一步自資學二級山藝,到接受考核,到受命為局長導賞,到設計實習路線,到帶領一班無意識開會的人完成設計,到展開實習,到強硬地要改變實習安排,到昨天....,終於完成了這個漫長的歲月,終於可以再想想OCOY -- on canine on youth﹝連結的網頁開始寫,未完成,姑且睇住小小先﹞的事了,如果說還有未完的,大概是一兩個我答應了會義助他們的導賞活動而已。

對於最後一次的導賞活動 -- 426與狗同行自然路我是有期望的,它作為一個工作的結束,也同時是另一個的開始,自己帶狗行山早已不是新鮮的事,甚至乎遠道加拿大的亞崗昆山也沒有難度,但作為一個團體的活動,總算是第一次,更何況我期望日後可以讓仔仔豬豬跟一些沒有接近狗狗經歷的人一同行山,改變社會大眾對狗狗的誤解,這次的安排,還是有些少取經的效果的呢。

圖一:仔仔豬豬未做的事,小黑在出發前已經做了,一群在同一地點等待出發的幼稚園學生圍著在跟小黑玩。


不過接連兩個月的天氣都並不友善,甚至乎連天文台的七天天氣預告也要反過來看才有真相,七天前在安排天氣酷熱下狗狗行山的事宜,四天後改為安排下大雨時要怎辦,前一天在擔心大雷雨黃雨應否成行,前一個傍晚卻好像變為十分理想,擔心是否錯發了天氣不佳的安排,怎料晚上又下雨,慶幸作了下雨安排。當天早上的天氣又令人想著倒不如取消天雨安排.... 總之,如果不是我安排活動的話,大可以在家安睡好了。

不過,我始終相信中國人的一句名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可以也應當用盡自己的聰明才智去設計去完成我們應該做的事,但事情成功失敗反而不要過於介懷,最後的結果,反正大部份不是操於自己的手中,有信念的人和沒有信念的人其實都是相信同一個哲理:一切自有安排。

人生的事真的是自有安排,由認識太太到結婚這些大事,到426那天是否順利完成這些小事,沒有了天意,實在是不可能完成的。大事不說了,倒想說說426的小事。

小事之一是當天竟然有雨,而又竟然是小雨,因為有雨所以安排了回中心午膳,而又雖然有雨,原先安排走的一小段山徑竟然又沒有被人否決取消。效果不說了,但我作為戰戰競競的活動負責和統領的工作人員竟然可以享受行山的樂趣,我就覺得上天自有的安排也真的不錯。

圖二:慘不忍睹的山路。


小事之二是當日有狗狗未克出席,立即找來肥波頂上,不是第一次見肥波,卻發現肥波是頭十分可愛的小貴婦狗,以前對貴婦狗十分偏見,覺得這種不倫不類的狗其實不配叫做狗,卻原來不倫不類的是人而不是狗,他們原本就是千真萬確的好狗,是人令到他們變成五顏六色大波細波的怪物。其實要多謝肥波,由第一次見他已不感覺他是一隻貴婦狗,上天自有安排,給我糾正了這麼要不得的偏見。

圖三:肥波。


小事之三是一向覺得組員中有不喜歡狗的人所以推行我心目中活動有一定阻力,不過肥波卻做了超級親善大使,將一隻狗可以如何可愛演繹得『體無完膚』,雖然不喜歡狗的組員臨走時還不忘對我說有參加者認為今次可以順利完成是幸運,因為狗狗的事始終難測,不過管他說什麼呢?上天自有安排,十幾頭好狗合演了一套人狗情未了的行山好戲,完美是不可能的,但可以跟山上其他使用者包括人也包括牛如此和諧地共享自然,還有更好的說明嗎?

圖四:連人跟牛糞也可以和諧地在一起呀。


小事之四是活動完了,還要照顧肥波到他的老板跟草sir行完山藝,為此在北潭涌遇上了士多收留的『狗仔』,這些小事不要大書特書,也不可,因為太多了,但讓人感到溫暖,『瑪薩的君王肋慕耳的格言...不要將你的精力,為女人而消.... 肋慕耳!清酒不宜於君王,醇酒不宜於公侯,免得在酒興之餘,輕易將法律忘掉,顛倒窮人的是非。應將醇酒給與哀慟欲絕的人,應將清酒給與心靈痛楚的人... 你應為啞吧開口,為被棄的人辯護,你應開口秉公行審,應為貧苦弱小辯護。』﹝箴三十一1-9﹞

圖五:『應將醇酒給與哀慟欲絕的人,應將清酒給與心靈痛楚的人... 你應為啞吧開口,為被棄的人辯護,你應開口秉公行審,應為貧苦弱小辯。』中心職員May與肥波


小事,總是沒完沒了的,好在,一切自有安排。



4 則留言:

  1. 近期天氣反覆無常, 要策劃一個行程是十分困難 , 更何有狗狗同行既導賞團, 我認為今次都算ok!
    我對遺跡好有興趣, 下次可否加入多些尼方面.......
     
     
     
     
      
    [版主回覆04/27/2009 21:59:00]我冇答應同佢地簽約,只會做下義工;所以下次仲會唔會攪狗仔團真係天曉得了。不過佢地依家計劃緊路線,人文文化方便一定唔會少。你可以留意下西貢社區中心的網頁,遲D佢地會成立一個生態導賞的自務社,會有獨立網頁的,我知道後會話你知。

    回覆刪除
  2. 多謝對肥波有咁高評價,我都好怕把狗狗染到5顏6色。肥波又真係好跟人,希望大家比多d機會狗地接觸大自然。
    出去走走,可舒緩狗地壓力,問題都會少d....
    能夠跟你地玩,也是我地一種福氣...
    [版主回覆04/28/2009 18:25:00]肥波簡直做左親善大使,熔左冰,點可以唔讚。事實上,肥波又真係好乖好叻。

    回覆刪除
  3. 呢次係有少少雨粉, 但對我黎講係一種經驗呀, 雖然有帶備雨褸, 但都唔駛著呀! 好開心既一次行山呀, 不過有啲唔夠喉喳!
    [版主回覆04/28/2009 18:27:00]天氣好的話其實導賞會長好多,不過又驚狗狗悶,見落雨所以cut 短左....

    回覆刪除
  4. well done
    [版主回覆04/29/2009 19:14:00]因為肥波表現咁好,中心個職員終於認為狗狗團有可為。... 不過行得太短,團友話唔夠喉。

    回覆刪除